不作不死的ET

喜字高悬

富商心血来潮,被好友忽悠着去看了戏。一场下来对剧情没得半点印象,满脑子都是刚刚的戏子有多漂亮了。

这下好了,下了场子,这位爷跟打杂的小童指名道姓要见刚刚的人,一嘴一个的美人把还在后台的当家的气够呛,直奔前台,心说今天不给你打成残废我就跟了你姓。当然,一语成谶我们暂且先时不提。

富商眼看心心念念的人就这么来了眼前,笑得没了正行。只看那戏子拢了行头,全身用力,蹬起半人来高,一个转身,带着风就往台下翻。宽衣水袖带着一阵的利风就要往人脸上招呼。

却在看见那人手里拿的钱袋后收了回来,顺势利落地落在地上,递了个眼神给这位即将变成冤大头的爷,转身就走。

在这之后,大街小巷算是传开了,北京城有了名的富商最近被一个戏子算是勾了魂魄。只知道流连风月场子的富商算是在梨园常驻。不过说富商没品都算对得起他,别人嘴里传的那好听的一把嗓子在他脑子里,拐了不知道多少弯,莫名地变成了枕边的香风和软语,扣在他心上,挠的直痒痒。别人来场子都是听戏,可他倒好,变了法子的往后台跑。

戏子聪明,每次也不说不见,只是让身边的小徒弟领到前面,好吃好喝伺候着,富商也真是下本,大把大把的银子往这里砸,连眼都不带眨的。

中间的一派颠沛流离我们暂先不提,毕竟那是他们的故事,我们也不必多言。你只需要知道,后来,当家的还是穿了一身大红的戏服,脸上单挑了眼角一抹红,点了朱唇给这位爷唱了一场,跟了他回了家门。

富商自是高兴,吵闹着非要明媒正娶,要不然怎么揣着都觉得不稳当。当家的笑他,上不了台面的感情哪配得上高灯明烛下的喜字高悬。最后妥协,两个人挑了个良辰吉日,傍晚对月喝那下辈子的酒。酒到好时,当家的捏了腔去喊“老板”。末了又连名带姓地唤他,说:“老板,我再给你唱一段”。

说着人就站了起来,没带行头,一身水蓝色长衫却也勾勒出好身段。唱甘露寺,富商就坐在一边合不上拍子地起哄,唱野猪林,他也跟着胡闹。最后当家的也不拿着身段,坐了下来,半斜在石桌上,哼那些坊间流传的小调。富商明目张胆去看,看那被酒气氤氲了的眼睛,看眼角尘世一挑绯红,看微微勾起的唇。看着看着就觉得打心眼里的喜欢,又觉得自己占了天大的便宜,这么好看的人这辈子就便宜了他。一时间笑得很是得意忘形。

当家的看不过,一巴掌呼在他头上。富商不疼光哎呦,骗了个湿漉漉的吻。

时光流逝,眨眼间三十年。戏子不再登台,富商也不再经营,守着家里一亩三分地,过与世无争的日子。

你以为这样就完了?

不,他们活到了那个时期。半生的傲骨不允许他们就这样在众人面前被批判。

那日,老先生又穿回那一身大红,点了唇,画了眼角一抹朱色。他用有了岁月痕迹的嗓子唱喜歌。屋子里红烛高挑,喜字高悬。两个老人像孩子一样牵起了对方的手,走街串巷,从东到西,从南到北,走出了繁华的京城。

这一走,就再也没回来。

 

—喜字高悬—


故事设置上在最后用了特别的时间线是因为受到一拜天地的影响,侵删

评论

热度(1)